首页  学生工作-正文

【我与西北师大】李萍:此生,我们一起成长

[发布单位: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发布时间:2017-11-23]


 此生,我们一起成长

(西北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2014届对外汉语专业本科生  李萍)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 ——题记

 

 

很久以前听弟弟说,去北方读书吧,那会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意料之外,情理之中,我真的来到了北方,来到了这所百年老校。北方湛蓝的天空,远方陌生的车站,鼻中干燥的空气,眼中孤独的瞳眸。一同而来的爸爸和我装载着希望的行李,一同远去的故土和我那年幼的稚嫩,都在这个早来的秋日中一并而来、一并而去……没有过多的惊喜和怅然若失,我只是一遍一遍地告诉自己,要淡定,要改变,要勇敢,更要坚强!

苹果树、牛肉面渐渐走进我的生活;荷叶点点,蛙鸣声声随爸爸一起走去。离别的天空,却只有眼泪……

 

林阴小道依偎着十号楼,窄窄天桥联通着兰天公寓,身旁安静而宏大的图书馆,远处激情跳跃的体育场;我的大学,终究是开始了。一切都来得这么猝不及防,却注定要慢慢适应,就这样开始,行将走过四年。

来到西北师大,很幸运的,我走进了最喜欢的对外汉语专业,而后认识了三个如此可爱的室友,又万分幸运地入选校团委。这一切,似乎都在眷顾着我:让我在孤单里找到安慰,在走进大学的初始时段可以不那么空虚和寂寞。不知不觉中,认识了很多学长学姐,突然就觉得温馨了,好像他们就是彼岸,就是家,因为这个陌生的地方,至少还有他们可以依靠……

 

一直痴痴的认为,热爱是一种救赎。未来不止是未知,因为热爱能改变现实。因为热爱一样东西,你才会拼了命努力;因为爱一个人,你才要变得优秀,变得比其他人都优秀。因为热爱本专业,所以愿意认真学习;因为热爱这个宿舍,所以我们团结、友好,因为热爱师大,所以学长学姐们乐意给予你热情的帮助,而我也无悔于在校团委废寝忘食的工作;因为热爱学生会,才有了为学校各种活动奔忙到凌晨的你们。

 

有了师大的每一个人,才有了那么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

迎新杯中,我们挥汗如雨;省大运会上,我们舞动青春;校园读书漂流活动,我们抛砖引玉;老柿子树下,我们看尽沧海桑田;团支部风采展演,我们激情满怀;辩论赛上,我们唇枪舌剑;丁香花开的季节,我们相约诗海;金秋文艺汇演,我们载歌载舞……

在平淡的日子里,回忆总是被我们遗忘在某个角落,无人问津。而当回忆蓦然来袭时,我们意外地发现,原来,属于我们的共同记忆,有那么多。我们一起走过的日子,是那么的美好,那么的单纯,那么的让人怀念。

喜欢池田大作《我的大学》里的一句话:“人一定要活在巨大的希望之中”。今天的我们或许正经历着最为艰难的时刻,但无论怎样,唯有保持希望的人才是最有力的。如同山川大流自峡谷奔涌而出,尽管它再没有了咆哮八方的怒吼,但,它却有了滋润千里的胸怀;没有了激流漂石的魄力,但,它却拥有了承载千舟竞帆的实力。

智慧的人,总会让我们豁然开朗。学在师大,才让我有幸得到一大批老师的谆谆教诲:戴莉老师说,她喜欢“横看成岭侧成峰”的学生,期待学生成为“丰富而立体的人”;马世年老师说,大学生活的重点应该在“选择”二字,大学培养的是人才而不是高分,不应该以分数论成败;陈云度老师说,一定要多读书,可以适当采用“番茄工作法”,合理利用时间;杨同军老师说,所谓大智若愚,你始终要做一个谦卑的人;文学概论徐晓军老师说,所谓的好书,是会让你陷入困境的,会让你突然意识到这个世界的复杂性;看一个人,不是看他有什么故事,而是要看他在以什么样的方式讲故事;罗立桂老师说,成长就是把别人的苦难放在自己的心里……

所谓良师益友,莫过于此吧。

 

行走在师大校园安逸的深秋里,阳光温暖,岁月静好。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爱上了一个人于没课的时候在师大安静的校园里闲庭信步。看漫天的梧桐叶子静静地飘下来,心里翻来覆去只有一句话:在这一刻,让我于高处跌下,已无惧怕。很想把那种绵长的温暖捂在手心,再多一些,多一些时间,即使知道它终究会慢慢散去。在校园深处的那些小巷间漫步,看那些黛灰色青苔附着在浅红色砖墙上,欣赏树影低垂下的苔藓和落叶,那么自然,那么优雅,优雅得可以写进风、写进雅、写进颂。仰望那一棵棵百年老树,想象着那些岁月的故事。也许在我之前,有些人和我一样流连于这些弥漫着岁月痕迹的小道,他们习惯每天清晨来这里朗读或背诵美文,他们喜欢每个午后在这些小路上思考或讨论学术。在这朝霞晚风中,在这片梧桐叶下,给人生留下了最美的回忆。

不时看到拿着各种小吃的同学从身边走过,有笑声轻轻摇曳;还有那对相互搀扶着走过校园每一天的华发老人,给萌发的青春诠释着相濡以沫和白首偕老。

白天穿梭于不同的教室,生活忙碌而充实。晚上喜欢坐在七号楼大大的教室里安静的自习,然后在皎洁的月光或满天繁星下回到宿舍。累时,就看看天,看着天一点点变黑,风一点点入侵。张爱玲说,情到深处是寂寞。也许,我会一直这样,一个人默默地体味着她的白天和黑夜,仰望那一棵棵百年老树以及陪伴着那些树的那些楼。

 

这就是师大。

依然是一个温暖人心的地方。有勤奋读书的学子,有白发苍苍的学者,还有缠绵悱恻的爱情。他们忙碌着、微笑着、努力着。他们让人感到青春真的很美好,仿佛春天里疯长的蔓草,一点点爬满着我的记忆。

我庆幸,这一路上,依旧,有你,有我……

 

                     来源:《我与西北师大》甘肃文化出版社20129月版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技术支持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