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华语言文化班学生毕业合影
  • 中华语言文化班学生上课互动
  • 国侨办文化司司长调研我校中华语言文化班学生学习情况
  • 学院获得全国微课教学大赛团体一等奖
  • 学生刘辛欣获得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
  • 学生仲丽君获得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二等奖

    专业负责人

    武和平    1964年2月出生,甘肃省静宁县人,西北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应用语言学、第二语言习得和语言学习技术。入选教育部“国培计划”专家库第二批人选,入选中国哲学社科科学最有影响力学者,入选甘肃省领军人才第二层次人选,甘肃省“555创新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获得甘肃省教学名师奖等奖励,担任西北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研究论文在《语言教学与研究》、《外语教学与研究》、Language Learning & Technology、《中国电化教育》、《电化教育研究》、《外语学刊》、《国外外语教学》、《外语电化教学》等国内外语言类或教育类权威或核心期刊发表,并被广泛引用或收录。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语委重点项目、中国外语教育基金、甘肃省教育规划项目重点课题及中美合作网络教育子课题等研究项目。近八年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本科生及研究生开设《对外汉语教学法》《第二语言习得》《语言学概论》《专业导引课》《学科前沿课》《现代教育技术与汉语教学资源》《专业文献导读与研究方法》等课程。曾获得甘肃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甘肃省教学成果二等奖、甘肃省高校社科成果一等奖、甘肃省青年教师成才奖。 了解详情>>

    专业定位、历史沿革和特色优势

    依托国务院侨办华文教育基地、甘肃省汉语推广中心和我校在苏丹、摩尔多瓦和波黑三所“孔子学院”,西北师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立足西北,面向全国,聚焦中亚,辐射全球,以“推广汉语语言、弘扬中华文化,开展国际交流”为宗旨,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向西开放培养高水平、复合型、国际化汉语国际教育与语言服务人才,努力建设西部领先、国内知名的本科专业。

    西北师范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根据教育部本科专业目录于2012年由“对外汉语专业”更名设立。我校“对外汉语专业”2007年设立。2009年,我校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学位点获批,2019年,我校教育博士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领域获批博士招生权。

    我校的汉语国际教育本科专业、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学位以及教育博士学位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领域共同构成了我校本、硕、博全系列、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

    了解详情>>

    专业改革措施及主要成果

    学生培养质量评价

    毕业生就业率较高:三年就业率均值78.45%,其中2017年76.71%,2018年81.25%,2019年77.37%。

    毕业生就业渠道多元:中国本科生就业领域主要为教育、政府机关、新闻出版、社会工作等。2017年,5名毕业本科生通过国家汉办遴选,赴泰国从事汉语教师志愿者工作。2018年,6名本科毕业生赴韩国、泰国担任汉语教师志愿者。2019年,2名本科生通过汉办遴选,赴韩国开展汉语志愿者教学工作;外籍本科生就业领域主要为华文教育、国际商贸、仓储物流。

    就业满意度较高:2017年为83.56%,2018年为78.52%,2019年为80.06%。

    薪酬均值良好:2017年为4265.36元,2018年为4632.15元,2019年为4900.00元。

    外部调查: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综合评价满意度93%,对学院人才培养质量的满意度达95%。

    了解详情>>

    推进专业建设和改革的主要思路及举措

    了解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