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正文

陕西师范大学吴媛副教授来院作学术讲座

[发布单位: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发布时间:2021-06-11]


524日,应学院邀请,陕西师范大学国际汉学院吴媛副教授在文科实训楼404教室作了题为《谈谈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毕业论文的选题与写作》的学术讲座,学院师生40余人聆听了讲座。

讲座中,吴媛指出,研究生教育培养质量是为国育才的关键环节,近年以来教育部着重对已获得学位的研究生的毕业论文质量进行抽检工作,以此来监督和评价培养质量。她用一句话指出为什么要选择这个题目来跟大家分享,即:学生写论文难,老师改论文难,并结合自身经历向大家做出进一步的解释。她从“汉硕毕业论文如何选题和写作”展开讲解。选题方面,她认为选择的论文题目要趋向问题导向性,同时还要具备实用性、适配性及可行性的选题原则。吴媛还指出:在研究设计环节,我们要做到对研究框架的规划,研究步骤的细化。在收集和整理材料时,她强调首先要对已有文献的研究及成果进行细致的整理、分类,较为全面地进行文献综述的撰写。其次,还需要做到“四新”,即:理论新、方法新、视角新和材料新。最后,吴媛就论文撰写的一般步骤和修改时要注意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并对在场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

李华副院长在总结时表示,吴媛副教授的讲座以指导和评阅汉硕专业论文的实践为基础,结合相关数据对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论文选题、论文结构安排、论文写作中易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希望大家能受到启发,对硕士研究生的毕业论文写作有一定的帮助。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技术支持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