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正文

陕西师大贾泽林副教授来院作学术讲座

[发布单位: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发布时间:2021-06-11]


524日,应学院邀请,在文科实训楼404教室,贾泽林副教授来院做了题为《“从互动交际看量级义“总”字句的立场协调功能》的学术讲座。讲座由王晶老师主持,学院师生40余人参加。

 贾泽林教授带来了自己的研究成果,从多方面讲解了“总”、“总字句”的语义及语用。讲座的内容分为三部分:前言、研究问题、研究结果。前言里介绍了副词“总”在辞书中的适应、什么是量级、副词“总”的量级义及演变过程。贾老师先总结了前人研究的不足,又引出了他的研究问题即量级“总”字句的功能。随后,他结合大量例句讲解了量级义“总”字句的语义及其表现、“总”字句使用的两种语义背景、“总”字句的语用功能及相关解释、“总”字句立场协商功能产生的语义、语用的解释以及总字句的语气调节。

 贾泽林教授的讲解深入简出,给在场的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王晶在总结时表示,用一句话总结自己教“总”的感想,“‘总’是一个难点,虽然老师教很多,但学生依然是‘一听就懂、一用就错’”。她表示贾教授的研究给她带来了新的视角,并感谢贾教授带来了一场如此精彩的讲座。最后,贾泽林教授谈了一下自己的感想并解答了在场师生提出的问题,此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成功落下帷幕。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技术支持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