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正文

学院举办2019级中华语言文化本科班汉语风采大赛

[发布单位: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发布时间:2021-04-14]


     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西北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实施了“停课不停学,云端学汉语”的在线教学方式,为2019级中华语言文化本科班开设了丰富多彩的线上汉语课程。为了能按时、保质开展线上教学,老师们采用多样化的云端教学,如直播、录屏等,悉心备课。

     与此同时,身在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国家的2019级留学生们,也排除万难,创造条件,积极配合老师的云端课堂。留学生们从一开始的好奇、不习惯、不适应,到现在的习惯、期待,我们“停课不停学”,让中外师生在“云端”相见,课堂教学取得优良效果。

202148日,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在文科实训楼文化体验教室举办了2019级中华语言文化本科学历班汉语风采大赛,学院党委书记李东海,院长武和平,副院长杨同军、李华、田河,副书记江琦及2019级中华语言文化班全体任课教师、部分留学生参加了线下活动。

 武和平院长在致辞中对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三国华侨华人友好协会负责人及学生家长线上观摩本次活动表示欢迎和感谢。他指出,汉语是一座桥梁,学生通过网络视频等方式,与老师交流学习,坚持在线学习汉语,通过网络教学活动的持续开展、稳步推进,确保学生们与西北师范大学、与中国紧密联系在一起。他强调,举办此次活动旨在检验2019级中华语言文化本科学历班学生在线学习汉语的效果,并且创新线上教学模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和热情,共同分享经验,相互学习。

 吉尔吉斯斯坦华侨华人友好协会会长虎玉梅通过视频对本次比赛的顺利开展表示祝贺,她表示这样的活动意义深远,国际文化交流学院为学生提供了学习的机会和平台,她代表学生家长表示感谢,希望同学们珍惜学习机会,努力学好汉语。

 主持人宣布比赛规则及比赛流程后,比赛正式开始。此次比赛共有四个环节:汉字抄写、汉字听写、朗读短文和命题演讲。学生们在线上参与答题,将答案拍照发送至钉钉软件群中,大赛评委现场打分。比赛间隙,李涵之(马达加斯加)、南方(中国)、王明(吉尔吉斯斯坦)、王龙(吉尔吉斯斯坦)表演诗歌朗诵《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获得全场观众的好评;达思富(吉尔吉斯斯坦)、李涵之(马达加斯加)带来的一首《麻雀》引发全场大合唱;陆远(吉尔吉斯斯坦)展示的一曲民族舞,点燃了现场的气氛,场面十分热烈。

 大赛尾声,2019级学生代表王林娜发言,分享了自己在家学习汉语的心得体会,在校17级、18级优秀留学生代表为大家分享他们在中国的学习和生活经历。最后,李华副院长对本次风采大赛进行总结,并宣读各位选手名次并且线上颁奖,本次风采大赛的圆满结束。

 本次大赛克服了各国存在时差、远程视频卡顿和网络信号不稳定等困难,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通过设计丰富多样的线上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学生学习中文的热情,为积极探索线上国际中文教育新模式提供了借鉴。也期待2019级中华语言文化本科班的同学们早日来到中国,早日来到西北师范大学美丽的校园深造学习!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技术支持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