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正文

刘刚副教授做客我院“世界•视界”系列讲座

[发布单位: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发布时间:2021-03-09]



125日晚在腾讯会议平台上,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刘刚副教授做了一场题为“传统中的现代与现代中的传统:海外高年级中文文化教学浅谈”的讲座。此次讲座采取线上进行的形式,主持人为西北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杨同军教授。参加此次讲座的有西北师大国交院的多位老师、研究生,还有北京师范大学等其他院校的老师、学生。

讲座中,刘刚副教授凭借他扎实的专业知识和多年的海外教学经验和自己真实的教学案例向参加讲座的各位师生介绍了海外的传统文化教学模式和现代文化教学模式。介绍传统文化教学模式时,他用了《聊斋志异·续黄粱》这个教学案例,详细介绍了教学目标、教学步骤以及教学效果,还展示了学生关于“人生如梦”的作业。展示现代文化教学模式时,他先强调了三点:第一,主要材料是纪录片;第二,重点是跨文化交际;第三,强调同辈学习。另外,刘老师用纪录片《请投我一票》介绍了现代文化教学模式,展示了学生以“一个班应不应该有班长”为主题的辩论赛。每介绍一种文化教学模式,刘老师都会将他总结的小技巧告诉参加讲座的各位师生。

刘老师精彩的讲解让各位师生受益匪浅。杨同军教授首先对刘刚教授表示了诚挚的谢意,随后与刘教授进行了对高级文化教学的深入探讨。随后,刘老师详细回答了其他师生提出的问题。讲座的最后,刘老师提出了一些关于高级留学生教学的建议:一是高级教学中要增加文化内容,淡化语言学习的枯燥感;二是从自己的文化出发了解其他文化,在交流中发现不同文化间的异同点,求同存异,接受那些你能接受的文化。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技术支持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