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正文

西北师大在第三全国研究生汉语教学微课大赛中再创佳绩

[发布单位: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发布时间:2021-01-07]



 近日,第三届全国研究生汉语教学微课大赛圆满落幕,经过初赛与决赛的激烈角逐,我校2019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孟雅喆的作品《十二生肖与中国熟语系列课程》获得个人赛一等奖,《五行·汉字》微课组获团体赛二等奖,2019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张起的作品《云游丝路》获得个人赛二等奖,2020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南方的作品《一双筷子品中国传承》获得个人赛三等奖,霍宇航的作品《走近玉文化》、吉尔吉斯斯坦留学生黄莺的作品《连------》获个人赛优秀奖,《从“五”看中医》微课组、《舌尖上的节日》微课组、《请出示您的健康码》微课组、《汉字游乐场》微课组、《丝路唐诗系列微课》微课组分获团体赛优秀奖。



 第三届全国研究生汉语教学微课大赛由北京师范大学、天津大学、北京唐风汉语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举办,来自113所高校的2000余位选手踊跃报名,提交参赛作品近1400件。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积极参赛,通过建立专业比赛沟通群、组织赛前动员会、举办参赛技能培训等多种方式,积极开展赛前组织宣传。参赛过程中同学们在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团结协作、共同努力,在教学内容、教学环节、教学方法、课件制作、视频拍摄及后期处理等各个细节上反复推敲、精心打磨,认真完成了参赛作品。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院长武和平表示,研究生汉语教学微课大赛这一形式,不仅顺应了我国教育信息化2.0的发展趋势,也在汉语教学和汉语国际教育人才培养的道路上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武和平说:“参加比赛是一次非常有益的教学实践活动,充分展示了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研究生的个人风采,体现了开展线上对外汉语教学的建设成果和研究生培养的显著成效,必将对提升我校对外汉语教学信息化能力,实现信息技术、教育资源及人才培养方式的整合创新产生积极的影响。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研究生应主动适应汉语国际教育教学模式转变,充分利用“微课”这一新型教学形式的便捷性和高效性,在探索“互联网+汉语国际教育”创新教育模式和方法、开拓汉语教学的新形式、新内容上主动作为,走在前列。”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技术支持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