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正文

山东大学马晓乐教授来院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单位: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发布时间:2021-01-05]



1228日,应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邀请,山东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山东大学孔子学院研究中心研究员马晓乐教授在文科实训楼410教室作了题为《体验式文化教学散点透视》的学术讲座。学院副院长杨同军教授主持讲座,学院师生50余人聆听讲座。


   讲座中,马晓乐教授主要介绍了山东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的渗透式、体验式的文化教学模式。她将山东大学的同学们身着古装体验中国传统文化的图片一张张展示给大家,图中展示的有成人礼仪式的现场,有同学们进行课堂研讨、合作教学的情景,有水晶教具墙展示的中国名茶,有古体印制笔记本,有造纸体验现场,以及京剧艺术体验、篆刻成果、装裱成果以及打香篆的场景,用“文化教学存在的基础是什么”为引导,向大家讲解了语言与文化的不可分割性,语言本身就自带着工具属性和文化属性。她强调只有搞清楚是什么才能跟随着相应的文化模式,正如马教授举例所说:吃饭是个生理现象,但用什么吃饭则是个文化现象。

 针对沉浸体验式文化课如何开展的问题,马晓乐教授提出了四个字“馆、选、器、论”,即空间、内容、教具、合作学习,从这四个方面展开教学。首先是课前情境的设置,通过莫讳原理让学生自己观摩体验,然后再进行讲解,这样才能达到1+1>2的效果。并且这种传统体验课的教学不仅能让学生在潜移默化间习得,更是一种美的享受,提高审美情趣。而且课堂中,体验并不是全部,还要有讲解结合,让学生感受到生活中的中华文化,中外文化的不同,讲出当下的中国故事。


 讲座最后,在互动环节马老师解答了关于师生互动和师资方面的问题。

 “向其他文化开放就能加深掌握和理解自己的文化,因为开放像一面镜子,它使人们能更清楚地看到自己和自己的文化,而且是在更深和更高的分析层次上看到。”马晓乐教授以这句话为结尾,圆满结束了讲座。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技术支持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