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正文

上海外国语大学鹿钦佞副教授来院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单位: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发布时间:2021-01-05]



20201228日,应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邀请,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副院长鹿钦佞副教授在文科实训楼101会议室做了题为《基于专业化互联网教学平台的留学生在线教学模式与课程资源开发——以唐风汉语云平台为例》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武和平教授主持,山东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马晓乐教授、山东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王彦伟副教授、上海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裴雨来教授、唐风汉语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王彩虹总监、唐风汉语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刘曼宁经理、学院杨同军教授、田河教授、李华教授及学院专任教师、部分研究生聆听报告。



鹿钦佞副教授的讲座分为四部分。他首先介绍了在线异步教学模式,其中最有名的模式是:慕课(mooc),其优势是素材化、个性化、可视化、叙事化(赵杨),存在的问题有学习者品质、需求无法确定,社会化学习局限、互动滞后性——课程质量不够。他强调好的异步异步教学应根据培养方案量身打造,制度化强,学习结构清晰可见,并提出特点和要求。第二是在线同步教学模式,指出线上课程不是线下课程的简单腾挪,要避免漫灌式教学,其优势是讲练结合的任务式教学,并强调好的同步教学应该是线下教学的重构多元交互功能,以hsk辅导模式为例进行了进一步阐述。第三是在线同步异步混合式教学模式,他提出同步教学与异步教学的有机组配,即模块切割,内容融合,其优势是素材好、格局好、监管好、效果好,存在的问题是对平台要求最高;设计难度大;前期准备量大;最好团队作战。他在讲座最后介绍了抗疫常态化下课程与教学设计要点,其中包括重新考量课程特点与模式选择;重新设计授课方案;重新组织教学资源与素材;重新定义教学目标与考核方式;重新思考师生角色、素养与品质。

武和平在总结时强调,在疫情影响和新文科背景下,线上教学将成为今后汉语国际教育的新常态,学院今后将通过立项等科研方式不断提高微课的教学质量,不断适应疫情常态化的线上课程教学,在场师生纷纷鼓掌,均表示通过本次讲座获益匪浅。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技术支持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