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正文

学校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举办《国际音标与语言调查》系列讲座

[发布单位: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发布时间:2021-01-05]



近期,学校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特邀学校文学院副教授、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所所长、硕士研究生导师、全国汉语方言学会会员、中国社会语言学学会会员、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核心专家组成员、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甘肃省项目首席专家雒鹏做了《国际音标与语言调查》4场系列讲座,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文学院部分师生聆听讲座。

雒鹏副教授根据自己多年来丰富的国际音标研究和方言调查经验,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国际音标的研制情况、实际应用价值、发音要领以及在语言调查与语言教学中的实际应用,尤其结合听讲者的方音情况详细讲解了在实际语言调查中如何听音、记音和比字定音,为参加讲座的师生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学术指导,大家一致反映获益匪浅。这对下一步有效开展我校省级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的工作在人才培养和前期准备方面打下来一定的基础。


据悉,雒鹏副教授主持和参与主持国内外语言学方面的课题十多项,其中主持完成及在研项目有“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甘肃汉语方言•红古、永登、平凉、敦煌”调查、“语言文化典藏·皋兰”调查、中国社科基金资助项目“二声调红古方言研究”等。本次系列讲座也是我校省级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大讲堂”重要学术讲座安排之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技术支持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