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正文

新文科背景下汉语教学微课建设与评价专题研讨会在西北师范大学召开

[发布单位: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发布时间:2021-01-05]



20201228日,新文科背景下的微课建设与教学评价研讨会在西北师范大学文科实训大楼406会议室召开。

山东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马晓乐教授、王彦伟副教授,上海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裴雨来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副院长鹿钦佞副教授,唐风汉语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王彩虹总监、刘曼宁经理,西北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院长武和平教授、副院长杨同军教授、李莉副教授、赵焕改博士及部分师生参会。研讨会主要基于疫情影响和新文科背景下,线上教学将成为今后汉语国际教育的新常态,微课建设与教学评价也将发生变化。与会专家教师展开热烈讨论,以期总结前期建设的不足之处,进一步发挥微课的独特优势及新的教学评价方式。


      研讨会上,武和平介绍了西北师范大学国际文化学院的办学历史,唐风汉语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王彩虹总监介绍全国研究生汉语教学微课大赛的发展现状及存在问题。她说:于2018年举办的第一届研究生汉语教学微课比赛是邀请赛,2019年成为全国微课大赛赛制,2020 年举办了第三届微课大赛,本届大赛在前两届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成熟,参赛高校剧增,微课种类分布更为精细,各大院校提交的微课作品也更为贴合学习生活、实习实践实际,例如西北师范大学的“请出示您的健康码”系列课程紧密结合疫情现实,实用性较强;上海大学以及山东大学的系列微课也紧贴留学生的实际学习需求、真实生活需要。唐风汉语举办的微课大赛能够全国邀请赛发展到现在上千所高校积极参与的全国性大赛,离不开各个院校的大力支持,要表示深切的谢意。

      王彩虹说:在今年年初,面临疫情的严峻形式下,各大院校分别采取“停课不停学”的线上学习模式,开展新型教学模式,唐风汉语也就本次的特殊形式将往届的优秀作品开放发给各大高校,支持线上学习工作,全国研究生汉语教学微课大赛优秀作品《走进汉字天地》、《中国人的衣食住行》、《游学北京》、《岭南文化》、《初级语法强化》等精品微课已成为各大高校的选修课课程。


      唐风汉语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市场经理刘曼宁向大家展示微课评审案例。她通过本次微课大赛评审过程中部分作品的评分结果为例,指出同一作品评审专家分别给分相但分数相差较多,三位专家的评分甚至相差至几十分。参与研讨会的专家就播放的几份评分相差较大的微课作品分别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几位参与本次大赛评分的专家也分别说明了在评分过程中采取的形式和考量,指出了评分标准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研讨时,马晓乐教授提出:微课的评比是否可以与学生的社会实践相结合,学生在实践中开发微课,最终取得基本成品甚至更为优秀的投入到真实课堂中参与教学会大大增强学生的自信心及成就感,即此就会出现学生积极参与、锻炼自己的良性循环。”没有任何一份作品刚设计出来就是完美无缺的,她说:“可以在终审环节之前为学生提供一个建议的反馈,给作品一个再度打磨上升的空间,以求出现精品微课作品。”


 王彦伟副教授指出:“作为本届微课大赛的评委之一,个人认为评分标准内的部分设计有些繁琐,在具体评分过程中的实用性不强,尤其是出现大批量的作品需要评分时,为评分教师带来了很大的压力,能否精简评分指标,使得评分工作更加精准且具效率。”同时,从学生的工作量角度出发,她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学生在翻译字幕文件时,增加了很多工作量,在将作品具体细化后再进行翻译工作,又能够使得学生工作减少又能使得微课作品的翻译精确度上升。”

 裴雨来教授说:“作为本届微课大赛的评委之一,需要考察的项目非常多,能否在评分后台介入技术辅助,使得需要考察项目在一页中展示完备。”裴教授同时对优秀作品指出了一定期望:“优秀的作品是具备风向标作用的,故而在选择及展示的过程中一定要能够具有较强的说服力,具备独到的优势,作品在选拔时最应该注重的还是教学设计,这是一切的基石,是不可改变的。”


 杨同军教授表示:对于评分问题,可借鉴取高考的评分流程,在两位专家评分差距到五分,该份作品自动传到下一位教师的手中,以最大限度的保证评分的公正性。

 李莉副教授对专家评语方面提出建议:评分教师的意见栏能否出现两部分,即作品的优长之处以及不足及改进方向,能够让作者发现自己存在的不足,发现需要改正的内容。


 研讨会上,武和平教授作了题为《新文科背景下汉语微课建设及评价》的专题报告。他从“微课的价值”、“微课的评价”两个方面进行阐述。他表示微课的价值定位主要表现在微课之于专业实践、微课之于课程整合、微课之于国际传播三个方面。他指出,跨时空远程教学不仅是疫情之下的“无奈之举”更是今后教育特别是汉语国际教育的大趋势和新常态,最终可达到汉语教学资源全球共享、提升信息化教学能力的绝佳效果。对于微课评价的维度,他表示可将其细致划分为四个维度:一是学科知识科学化。微课视频的制作应基本做到无硬伤;二是教学过程认知化。最新出现的理论TPACK即符合这一要求;第三是知识应用场景化。课程制作的最终目的就是能够应用,在制作过程中不仅要考虑到精美的技术更是要切实体现出其实用性的特征;第四是微课特色凸显化。基本的设计要足以体现其独到特点,长度短小精悍、知识密度大、内容制作精良、教学风格独特等。最后,他终建议对于微课的评分可分项评分,以教师的心理分数与系统分数相结合,以达到最为精确的分数。

 研讨会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大家纷纷表示希望通过大家的努力,可以将汉语国际教育这份有温度、有情怀的工作做的更好更远。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技术支持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