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正文

杨同军教授导师组开展研究生学术月活动

[发布单位: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发布时间:2020-12-18]



1212日晚上7:0010:00,杨同军教授导师组全体成员在文科实训楼410教室开展了学术活动。本次学术活动由小组成员2019级研究生吴婷婷和2020级研究生周得茹同学共同主持,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展开,留学生和部分本院其他小组学生也积极参与。

活动中,2020级刘婷和2018级邓媛分别就自己的研究题目“陆俭明先生语法综述研究报告”和“《会通汉语》功能项目研究及其教学方法”开展了汇报。刘婷与同学们分享了陆俭明先生关于“句子成分、层次、变换、语义特征、配价、语义指向、语义范畴”等句法分析的方法,并结合具体的语法研究实例展示了陆先生的语法研究思想。邓媛同学先从理论角度介绍了功能意念法和功能项设置的相关问题,接着分析了《会通汉语》的编写理念、对功能项的处理以及功能项学习的特点,并具体阐述了自己对《会通汉语》功能项在教学方面的运用和研究。


2018级研究生谢娜、陈琪、吴洮、邵楚乔等同学分别从“东干族留学生词汇学习策略”、”基于多模态话语分析理论在泰国初级口语教学的应用与研究”、”菲律宾小学汉语课堂行为管理研究”、”基于语料库的近义词搭配研究”等方向介绍了毕业论文的完成情况。

2019级研究生王玥、王静、黄莺、刘怡平、吴婷婷、周得茹等同学分别从“疫情下对外汉语教师的教学方式转变的叙事研究”、“基于语料库视角下的常用易混淆动词辨析”、“吉尔吉斯坦学生汉语习得中的偏误研究”、“基于COLT量表的《会通汉语·听说1》图片教学运用分析”、“东干族留学生词汇学习的个案研究”这几个方向介绍了毕业论文初步选题,并且与杨同军教授和同学们交流了自己的选题缘由、研究思路、方法以及未来可能会面对的困难。



导师杨同军进行了点评,强调了论文中“论证”的重要性,指出论文中要有数据分析的支持,要综合运用量表、调查问卷、语料库等多种工具进行量化分析,以增加最终结论的的可信度。杨老师还指出在论文中,格式、标点符号、参考文献等细节问题同样重要,要求同学们既能正确把握论文研究方向,也能注重细节。

杨同军指出,同学们的选题具有新颖性、可行性和可写性,但需要深入思考如何写出深意。论文的题目选择要“小题大做”,要“小且精”;思考问题的视角要有创新;内容的展开要详尽,不能单薄;研究的方法要多样、具有可操作性。

活动最后,师生开展交流研讨,气氛热烈。



                                                 撰文: 刘婷、余唐衡、王雯莹

                                                 图片:王雯莹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技术支持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