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正文

中国社科院周庆生研究员来我校开展系列学术活动

[发布单位: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发布时间:2019-05-31]




524日,应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邀请,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江苏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周庆生教授来我校作了题为《论跨境语言适应模式:以东干语为例》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武和平院长主持,学院部分教师、东干生、本科生以及研究生共100余人在专家楼报告厅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会上,周庆生教授分别从中亚东干族族源、历史、分布、民族、语言等几个方面的分析,说明了东干族语言复杂的缘由,并使用冲突-适应理论来解释处于中亚异域文化包围中顽强生长得中华文化现象。他分析了国内相关研究的现状,强调了在研究问题时需要注重创新,并以本课题为例,说明创新研究的重要性。

武和平院长代表学校向周庆生教授颁发证书,特聘其为学校兼职教授。

523日下午,周庆生教授不顾旅途劳顿,与我院专业教师就东干研究展开座谈和讨论,并为我校进一步开展东干学研究给予指导,为我校东干学研究规划了清晰的路线图。

 

报告人简介:周庆生,江苏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国家语委语言能力高等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语言学会语言政策与规划专业委员会副会长。研究领域涉及跨境移民语言、语言政策、语言规划、语言与文化、语言传播等,学术著作有《语言与人类》、《语言生活与语言政策》等22部,中英文学术论文150余篇,主持中国社科院重大项目语言接触研究等多项。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技术支持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