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正文

复旦大学张豫峰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单位: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发布时间:2019-05-09]


57日晚19:30,应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邀请,复旦大学张豫峰教授来我校作了题为《探观语言构建的世界》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杨同军副院长主持,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以及本科生共60余人在10B-618室参加了报告会。

讲座中,张豫峰教授首先表达了对西北师范大学的欣赏并且简要介绍了复旦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的概况,并对未来双方之间的进一步合作交流表达了积极态度。其次,张豫峰教授从自己女儿日常学习语文中常犯的错误出发,进而引申到留学生学习汉语中的相关问题,并对此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随后,张豫峰教授就“句意实现的机制”等相关问题进行陈述,论证了“句子”这一语法单位在学术研究中的重要价值。最后,张豫峰教授展示了“歧义句”、“补语句”等问题的学术价值,也提出了自己的相关看法。张豫峰教授的分析非常详实,先后多次用了朱德熙等知名学者的观点,严谨而丰富。此外。张豫峰教授还分享了自己在研究语言认知学术的过程中和诸多其他专业老师进行跨专业合作的经历,展示了互联网大数据背景下学科与学科之间的共通之处。

张豫峰教授还接受了老师、同学们的提问,并就相关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其中她重点说明了目前汉语中“三维语法”理论的发展现状及其重要的学术价值,并再次强调“句子”作为一个语法概念在对外汉语教学中的重要性。张豫峰教授鼓励同学们创新地开展留学生课堂的教学方法,争取将来做一位优秀的对外汉语教师。杨同军副院长随后高度肯定了张豫峰教授今晚的学术报告,这是一场内容丰富、深入浅出的报告,很好的拓展了同学们的眼界,并且杨院长再次表达了对双方院校未来进一步在汉语国际教育领域开展更广泛、更深度合作的期待!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技术支持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