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群工作-正文

在西北师范大学六届二次教代会上的工作报告

[发布单位: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发布时间:2016-11-28]


在西北师范大学六届二次教代会上的工作报告

西北师范大学校长  刘仲奎

(2016年11月3日)

 

各位代表,老师们,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学校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2015年以来主要工作回顾

2015年以来,学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面贯彻落实学校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坚持发展为第一要务,凝心聚力,迎难而上,锐意进取,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各项工作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取得了一定成绩。

一、加强理论学习,科学谋划“十三五”事业发展。系统学习并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的内涵,并以此指导学校建设发展。完成了《西北师范大学章程》的核准和发布工作。探索构建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制定了《党委全委会议事规则》《党委常委会议事规则》《党政领导班子议事协调会议规则》《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等4个议事规则。组织开展“十三五”发展规划论证和编制工作,“十三五”发展规划(审议稿)将提交本次教代会审议,希望各位代表提出意见建议,为共同谋划好学校未来发展建言献策。

二、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制定并启动“基于信息化教学变革与质量提升为主题”的教改六期工程实施方案,召开了本科教学工作专题会议,调整了教学工作委员会,新成立教学督导与评估委员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突出教学工作重心的实施意见》《教师教学奖惩办法》等。组织承担“语数外卓越中学教师培养改革”和“西部幼教精英培养计划”两个国家卓越教师培养计划改革项目。进一步完善“云亭班”“卓越班”人才培养模式。重新规划建设通识教育课程体系,自主开发建设160门课程,引进80门优质网络课程。积极加强教学信息化建设,大力推进教师教育在线混合式课程建设。组织制定《博士研究生申请审核制招生办法》,修订完善研究生“三助一辅”工作相关制度。成功举办了第三届青年教师技能大赛、西北教师教育联盟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2人被评为省级教学名师,物联网工程系列教学团队获批省级教学团队,5门课程评为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组织完成第56届、57届师范生联合编队教育实习和赴新疆阿克苏地区、甘南藏区顶岗实习支教工作。在第三届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中,学校首次获得国家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优胜奖1项。在第三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1人获得文科组一等奖。在全国数学建模竞赛、中国机器人大赛、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博创杯”全国大学生嵌入式设计大赛等活动中,成绩优异,分别获得国家特等奖5项、国家一等奖4项、国家二等奖14项、国家三等奖9项、国家优胜奖23项、省级特等奖14项、省级一等奖25项、省级二等奖35项、省级三等奖42项、省级优胜奖58项。

三、加强学科内涵建设,科研创新能力稳步提升。成立了文、理、应用学科学术委员会,成立了学校学科建设委员会和文、理、应用三个学科建设委员会,制定了学科建设委员会章程、学术委员会章程、分学科建设委员会运行办法。落实国家和甘肃省关于一流学科建设的要求,制定了学校优势特色学科建设计划实施方案。对照国务院学位办学科评估指标体系,制定了学校学科建设评价指标体系,认真组织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工作。学校化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教育部创新团队“黏土基生态功能高分子材料研究”“区域环境分析及特色功能材料应用电化学研究”顺利通过结题验收。认真做好“2011协同创新中心”的培育和建设工作,“风沙危害区生态修复与沙产业协同创新中心”获批甘肃省第二批省级2011协同创新中心。获批发改委省级工程实验室1个,甘肃省高校精准扶贫智库1个,省教育厅研究中心1个。2015年,学校共获得竞争性科研经费4696.33万元,其中社会科学争取各类项目186项(国家社科基金10项),总经费为1349.15万元;自然科学争取各类科技项目17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0项),总经费3347.18万元。举办了各类学术会议20余场次,学术报告、体艺展演200余场次。

四、坚持立德树人,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稳步推进。组织实施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百千万工程。与教育部、中央广播电台联合举办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经典诵读活动。修订了《普通本科学生奖学金评定办法》《普通本科学生助学金管理办法》《普通本科学生校内勤工助学管理办法》,制定了《西北师范大学学生公寓安全管理办法(试行)》等。创新形式,举行了毕业生文明离校系列活动。学校被确定为“研究生支教团示范高校”和“全国大学生服务西部计划优秀高校”。承办了甘肃省第十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开展了“丁香花开”诗词文化节、“书香年华”读书节等校园文化品牌活动。学校被教育部确定为研究生课程建设试点单位,教育硕士联合培养基地附属中学被评为全国教育硕士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新增翻译硕士、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文物与博物馆、艺术硕士(舞蹈)等4个甘肃省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2015、2016两年累计18880人次获得“国家奖学金”和学校、学院奖学金,奖励金额达2000余万元;共筹集设置20余项资助金,受助学生13118人次,资助金额3905.35万元。2015届毕业生年终平均就业率81.51%,2016届毕业生平均初次就业率61.86%。

五、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师资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落实人才强校战略,重视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发挥人才扶持计划的激励作用,依托教师发展中心平台,把各类人才项目的评优评奖过程纳入促进教师发展的过程,坚持实施开放评审、开放评优和开放评奖,推进了人力资源的竞争性配置。2015年以来,引进博士56人、硕士47人。新晋升正高级职称41人、副高级职称74人,高级职称教师人数达到专任教师数的66.4%。遴选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108人,遴选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26人。1人获得“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2人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1人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并获得“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4人获批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人获得“第七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1人获得“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荣誉称号;13人入选甘肃省飞天学者。90名青年教师入选学校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科研“双星”计划。

六、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校际合作领域有效拓展。与美国、日本、韩国高水平大学建立合作关系。与台湾地区高校合作持续推进,每学期选派90名左右学生赴台研修学习,学校今年入选台湾地区教育主管部门认可学历的大陆高校名录。加强孔子学院建设,第三所孔子学院在波黑萨拉热窝大学建成。学校获得孔子学院“先进中方合作机构”荣誉称号,苏丹喀土穆大学孔子学院获得“全球先进孔子学院”荣誉称号、中方院长获得中苏友谊杰出贡献奖。东干班留学生项目连续获得国务院侨办资助。着力服务“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成立了“‘一带一路’汉语普通话推广培训基地(西北中心)”“西北师范大学中亚研究院”,项目研究工作正在按计划开展。学校联合相关单位共建“安宁智库联盟三方学术合作平台”,举办了“丝绸之路经济带产业融合发展”专家论坛。积极开展校地校企合作,完成了与甘南州、中科院兰州分院、中科院近物所、兰州寒旱所等合作协议的对接商定。成立了甘肃省哲学社会科学重大研究基地“文化产业与新兴文化业态发展研究中心”。

七、加强校园育人环境建设,办学条件逐步改善。做好2015年中央财政、省级财政支持高校发展重大项目的论证申报和汇报争取工作,共获准省财政支持资金7000万元,中央财政支持资金4000万元。今年6月,完成了184.26亩新校区二台地的征拆工作,同时完成了1047亩北山林地的无偿征地和林权证的办理工作,将新校区校园向北纵深拓展了1200多亩,为实现“依山傍水、桃李成蹊”的校园规划蓝图创造了空间。新校区特教楼全面通过验收,目前正在安排教育学院、心理学院搬迁。文科实验实训楼和新校区学生宿舍楼建设进展顺利。完成了旧文科楼保护性拆除工作,完成了家属区20栋楼宇的外墙保温和节能改造工作,完成了学生发展中心、大学生艺术教育中心等项目的建设。积极协调各方,推动解决兰天学生公寓相关问题。持续开展校园公共卫生间专项治理活动,对200余间卫生间进行了维修改造。完成了北校区教师公寓修建性详细规划方案,力争年内完成前期报批手续及初步设计审查工作,并于明年开工建设。本次教代会将讨论《劳动关系调解与教职工权益保障委员会工作办法》,办法通过后,该专门委员会可组织教职工代表参与到公寓规划、户型设计、分配办法制定、施工监督等过程中来,参与到民主管理和科学决策中来。

八、以第七次党代会召开为契机,深入推进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指导下,成功召开了第七次党代会,明确了下一阶段学校发展的方向和“十三五”时期学校改革发展的整体思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工作,做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教学和相关项目申报,强化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承办了2015年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比赛。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加强师德师风和教学科研典型宣传,营造尊师重教、崇尚学术的育人环境。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成立了“西北师范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组织完成了“四个全面”网络培训班的学习任务。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全面从严治党,加大了执纪问责力度。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双十条”规定,进一步压缩“三公”经费支出。加强新闻宣传工作,在校外媒体投送发布新闻1000余篇。积极做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项巡视整改和“双联”工作,召开了庆祝建党95周年大会,表彰了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

各位代表,老师们,同志们:回顾2015年以来的工作,我们取得了比较显著的成绩,成绩来之不易。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体师大人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学校向为学校事业发展付出辛勤努力的全校广大教职员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学校的发展依然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发展任务依然繁重。第七次党代会已对学校建设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瓶颈问题做了归纳总结,“十三五”发展规划中也做了进一步的梳理,这次大会将提请大家进行再一次诊断把脉。当前,我们必须认清高等教育发展形势,及时把握政策环境的变化,强化问题意识、忧患意识、机遇意识和竞争意识;必须实施系列的综合改革措施,催生和增强学校发展的内生动力,促进学校内涵发展;必须有重点、有倾斜地加大学科建设力度,做好做强一些优势学科和特色学科;必须加快学科专业结构和人才培养模式的调整与改革,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必须加快高层次人才的吸引和稳定步伐,保持并不断增强学校的综合实力和竞争力;必须群策群力,积极争取更丰富的资源和更多的政策支持,使学校在更高更广阔的平台上良性发展,从而在更高层次上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持和智力贡献。

下一阶段工作展望

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经今天大会审议并进一步修改完善,提交学校党委审定后,将正式印发启动实施。下一阶段的重点任务,就是全面落实。对于即将到来的2017年来说,关键就是做好布局,打好基础。结合“十三五”发展规划,近期我们要组织开展好以下的重点工作。

一是实施优势特色学科建设计划,提升服务社会和争取资源的能力。贯彻落实甘肃省《统筹推进高水平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方案》,全面实施优势特色学科建设计划,强化学科建设顶层设计,整合优化学科资源配置,改革完善科研评价体系,加快形成契合学校发展目标的,布局合理、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相互促进、协调发展的高水平大学学科体系。做好学科布局优化与发展规划,遴选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势学科和具有良好基础的特色学科予以重点建设。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和学科建设委员会在学科建设、学术评价、学术发展和学风建设方面的重要作用。进一步突出学院和学科带头人在学科建设中的策划、组织和引领作用。健全有利于学科交叉、队伍整合的体制机制,以优势学科和特色学科为依托,积极推进学科融合,着力培育新的学科和科研增长点。充分利用现有学科平台、发挥学科综合优势,不断争取国家和地方重大、重点科研项目,通过内部培养和外部引进吸纳人才,组建一批优秀科研创新团队。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和甘肃省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开展多学科交叉研究,重点建设3-4个学科交叉特色鲜明的学科群,建设跨学科、跨专业、跨领域的新型智库和研究平台。采取切实措施,提高承担国家社科基金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能力。鼓励各学科组织各具特色的重大学术活动。充分重视并发挥学科建设对提升学校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作用,以有重要显示度的科研成果和对社会的有效服务与贡献,争取更丰富的社会资源。深化校地校企校院合作,加强与已签约企事业单位的深度合作,每年新建2-3个产学研联合体,主动参与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争取每年为地方经济的转型发展培育孵化1-2个科技创新型企业。制定《西北师范大学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管理办法》《西北师范大学科研服务平台管理办法》,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重视学位授权点的争取与评估工作。加强研究生培养的过程管理,切实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采取系列措施,改革博士生招生办法,吸引优秀的博士生生源,提高博士生对学校科研成果的贡献度。

二是实施教改六期工程,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重点,深化人才培养机制改革,建立价值塑造、人格养成、能力培养和知识传授“四位一体”教育模式。深化卓越教师培养改革,创新改革教师教育专业招生培养模式,落实学校承担的两个教育部卓越教师培养改革项目,实施未来教师专业能力训练计划,完善职前职后一体化培养、高校与地方政府和中学(UGS)“三位一体”协同创新的卓越教师培养机制。修订完善本科人才培养方案,通过自主开发和引进方式,建设有西北师大特色的通识教育课程体系,探索实践“网络教学+专题讲座+实践育人”三位一体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模式,建立专业课程地图,完善名师课程、精品课程、特色课程等优质课程资源共享机制。创新本科人才培养机制改革,适应国家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新变化和新要求,健全“2+2”大类招生培养机制,持续完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机制。鼓励应用性专业和行业产业紧密结合,将行业要素纳入专业人才的培养体系,鼓励探索应用性专业和行业企业联合培养的人才培养模式。新增2-3个专业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试点专业,进一步完善“云亭班”“卓越班”学生遴选和动态进出管理机制。探索实施中外合作学历教育、国内高校间互派交换生以及甘肃教师教育联盟和安宁五所高校联盟跨校选课、学分互认等多类型的校际合作培养计划。通过教学督导与评估委员会评价评估、学生评教、教师互评、教学观摩、学院教学工作考核评估以及教学奖惩制度的落实等方式方法,完善教学质量评价体系。高度重视并认真做好教育部大学本科教学水平审核评估工作。

三是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和教育部《关于深化高校教师考核评价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健全和完善人才引进、培养、稳定、使用等相关制度政策,通过公开招聘、公开招考、择优调入等方式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大人才培养培育力度,继续实施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计划和青年教师教学科研“双星”计划。完善教师培训和专业发展机制,落实全员培训制度。通过设置“学术院长”“特聘教授”等岗位,采取外聘兼职、项目合作、支援服务等形式引进一批学科带头人。通过遴选“资深教授”“资深研究员”等途径催生名师,塑造名师,激发高层次人才队伍活力。试行“学术休假”制度,为有条件的学科带头人、学术骨干等高层次人才提供学术休假,鼓励并支持各类人才通过国内外进修访学、参加国际国内重要学术会议等形式继续深造学习和开展学术交流。优化存量,整合资源,搭建校内人才“立交桥”,建立有利于学科发展的人才流动机制。完善分类评价体系,建立教师考核评价的校院分级管理体系,分类分层推进教师评价,完善岗位、绩效、薪酬相一致的分配模式。探索并分步实施在发达地区大多数高校已启动实施的人事制度改革,营造干事创业的环境,激发广大教师的发展潜力。

四是创新学生工作机制,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努力构建适应高等教育发展趋势、符合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的学生工作体系,着力培养学生“人文情怀、国际视野、系统思维、批判性创新思维和信息化应用能力”。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注重课堂教育、宣传教育、示范引领、实践养成相统一,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坚持发展导向,创新学生教育管理机制,做好学生发展中心运行管理工作,激发学生成长成才的内在动力,实现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进一步转变工作理念,优化学生服务保障体系,建立科学完善的咨询服务机制和资助工作机制,使“助困”和“强能”有效结合。以甘肃省大学生就业创业能力提升工程实施为契机,增强学生就业创业能力。建立目标责任制度,将学生就业率及就业质量纳入学院领导班子和学院年度综合考核指标,与学院经费核拨、专业设置和招生计划挂钩。实施辅导员职业发展助推计划,全面提高学生工作队伍专业化水平。

五是拓展国际视野,提升对外合作交流水平。抢抓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向西开放战略的重要机遇,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构建形成以培养学生国际视野和提高教师国际化能力为目的、服务学校总体发展目标的国际合作交流体系,加大师生派出学习力度,增加师生海外学习经历。积极面向发达国家调整优化国际合作交流布局结构。加大国外智力引进工作力度,提高外籍教师聘用数量、层次和专业针对性。设立西北师范大学校长奖学金,争取“丝绸之路”中国政府奖学金和“甘肃省丝绸之路专项奖学金”的配套支持,建立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校企合作留学生招生培养新模式,扩大自费留学生规模。实施服务“一带一路”教育行动计划,争取中国—东盟教育及文化合作项目。依托国侨办华文教育基地,办好东干族本科班,争取招收东干族研究生。

六是美化校园育人环境,提升综合服务保障水平。调整优化校区功能布局,整合各校区办学资源。配合推进安宁大学城校园空中廊桥项目建设,重点实施新校区北山实验实训基地建设项目、校本部核心区广场建设项目、文科实验实训中心建设项目、藏汉双语培训基地建设项目。建立科学预算分配机制和有效预算执行监督机制,实施经费绩效评价考核,强化学校运行经费的成本效益管理。实施学校教育信息化建设规划和实施方案,推进学校“互联网+教育”建设,拓展有线和无线网络覆盖范围,建设信息化教学环境、网络科研创新平台、校园网络社区和一站式信息服务平台。修订学校公房管理办法,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提高公用房使用效益。充分发挥教代会、学代会等群团组织和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及离退休职工的积极作用。加快学生公寓建设改造和北校区教师公寓建设步伐,切实改善师生居住条件。推进后勤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加强后勤管理服务考核,形成保障有力、运行高效的后勤服务体系。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强化行政管理人员的服务意识,不断提高服务教学科研和广大师生的能力与水平。

七是加强党的建设,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政治保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着力研究解决学校创新改革中的实际问题,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理论水平。制定《中共西北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切实发挥学校基层党组织在学校事业发展中的政治核心作用、保证监督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加强宣传思想政治工作,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师生头脑,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师生的理论认同、政治认同和情感认同。制定《西北师范大学中层班子及主要负责人年度综合考核实施办法》,着力加强年轻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加强对中层班子和干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的考核和监督检查,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各位代表,老师们,同志们:今年是学校改革发展的重要年份,“十三五”规划即将启动实施,在“双一流”大学建设战略实施的大背景下,挑战和机遇并存,压力和动力并肩。全校上下要倍加团结一心,倍加奋发有为,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强烈的忧患意识和发展的战略眼光,勇于面对学校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主动担当学校向教师教育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前进历程中的责任和使命,坚定信心,攻坚克难,为西北师范大学更加美好的明天而不懈努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技术支持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