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媒体报道-正文

【天水在线】中亚国家东干族留学生参观考察张家川县(组图)

[发布单位: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发布时间:2018-10-11]


原文地址:http://www.tianshui.com.cn/news/zjc/2015051622141483864.html

 

5月16日,甘肃省政府外事办公室与西北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联合组织80多名来自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的东干族留学生参观张家川回族自治县。活动受到张家川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在副县长苏华,政府办、教体局等部门负责人的全程陪同下,东干族留学生们先后参观了张家川县木河乡庄河村新农村,张家川县回乡风情园,张家川县民族博物馆。


来自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的东干族留学生在张家川木河乡庄河村一户农家小院里合影留念

据媒体报道,“东干人”是中国西北回民后裔,历史上曾两次迁居后逐渐定居在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等国,是中国海外穆斯林同胞中最大的群体之一,在中亚地区约有14万人。


来自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的东干族留学生在张家川县回乡风情园内合影留念

省政府外事办一位工作人员介绍,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建设“一带一路”伟大战略,为推动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更好实现互联互通、合作交流带来了重大机遇,这次参观活动对东干族留学生掌握汉语,传承弘扬丝路精神,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很有意义。


来自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的东干族留学生在张家川县木河乡庄河村与当地回族群众合影留念

负责组织本次活动的西北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党委副书记李东海说,今年3月,王三运书记在西北师范大学调研时要求,西北师范大学要进一步深化同中西亚、中东欧地区的全方位合作,用好“中亚地区东干族华侨华人子女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本科学历班”这一重要平台,不断提升面向留学生的教学和服务水平,充分发挥留学教育在对外开放中的窗口作用。“张家川回族自治县是古丝绸之路上的一个节点,也是东干族历史上至关重要的一个地方,这次组织东干族留学生来张家川县开展文化体验交流活动,就是要让这些‘丝路使者’们更加充分了解中国文化,了解中国历史和丝绸之路,使他们能在未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为中吉、中哈文化交流和共同发展做出‘特殊贡献’”。


两位来自哈萨克斯坦国的留学生在张家川县回乡风情园内展开国旗留念

“古代,张家川县在丝绸之路上是一个不可忽视的节点。当下,作为陇东南唯一的回族聚居区和全国回族比例最高的自治县,张家川县正在抢抓国家‘一带一路’建设辐射近30个阿盟国家、涉及13亿穆斯林人口、蕴含着2万亿美元的清真产品销售市场及全国300多个中等以上城市都有穆斯林群众居住的机遇,努力做大清真餐饮业等‘三大富民产业’,今后各位同学等到学业有成之后,请在这方面多多支持张家川的发展。”苏华在欢迎仪式上简短的讲话,引来留学生阵阵掌声。


几位来自吉尔吉斯斯坦国的留学生手持国旗在张家川县回乡风情园内合影留念

来自吉尔吉斯斯坦的一位东干族留学生对中国唐宋时期的历史有着非常浓厚的兴趣,因此他给自己起了一个中文名字叫唐宋。唐宋说:“今天能到甘肃张家川亲眼看看祖辈们曾经生活过得地方,我感到十分激动,这一路的风景我都拍了照片,有时间会发给家人,让他们看看爷爷的爷爷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来自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的东干族留学生张家川县回乡风情园合影留念

知识普及:据媒体报道,100多年前,一部分回民沿着陕、甘、新来到天山,最后翻山越岭到中亚定居,后代生息繁衍,主要分布在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这两个国家。当这支回族迁入中亚被问及来自哪里时,他们说“东甘”。经考证,“东甘”即指甘肃东边或“东边的人”。1942年,前苏联政府正式将这部分来自中国的回族命名为“东干”。目前,“东干人” 虽已融入住在国社会,与周围的民族友好相处,又在风俗人情、方言土语、婚丧嫁娶、衣食住行、岁时节令、民歌民谣等方面将中国近代文化传统和西北黄土高原的风俗习惯原汁原味地保留了下来。如喜食面食,用筷子吃饭,食品保留原来的莲花白、黄瓜、凉粉、卤面、面片儿、馍馍、胡椒等名称。东干人绝大多数均认为祖籍在甘肃,对甘肃怀有强烈的认同感和难以割舍的情感联系,称甘肃为自己的“娘家”或“舅家”。东干人的工作语言是俄语,但是在日常交流时会用到西北方言,像陕西话、平凉话、天水话等。

千山万水隔不断浓浓乡情。尽管东干族在中亚已经定居了100多年,但至今在方言土语、婚丧嫁娶、衣食住行、岁时节令、民谣民歌等方面仍保留着百年前的陕甘特色。由于当时迁徙过来的东干人多为农民,文化水平不高,再加上长期与中国隔绝,他们已不识汉字。为保留中国的文化,东干人创出了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文字 ——用俄文字母拼写出的东干文。因此他们都有两个名字,一个中文的,一个俄文的。


一位东干族留学生在张家川县回乡风情园内自拍


来自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的东干族留学生在张家川回乡风情园自拍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技术支持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