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媒体报道-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网】学者:推动本土化教学是对外汉语发展的方向

[发布单位: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发布时间:2018-10-11]


中国社会科学网兰州讯(记者朱羿)7月19-20日,主题为“基于交际与交流的文学、语言和历史、文化探讨”的2015年中国语言文学研究暨汉语教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在甘肃兰州召开,来自中国、韩国、泰国、美国等国家的10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与会专家围绕中国语言研究的理论探讨,中国文学、历史、文化研究的理论建构与研究方法,汉语教学研究的理论探索与具体方法等分议题展开研讨。

  与会专家指出,随着我国国家地位的不断提升,中国对外汉语教育呈现出蓬勃发展态势,但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也不容回避和忽视。中山大学国际汉语学院院长、国际汉语教材研发与培训基地主任周小兵表示,目前海外汉语教师资源匮乏、对外汉语教材不足和教育教学方法“水土不服”问题依旧是困扰中国对外汉语教学发展的瓶颈问题,随着“汉语热”的不断升温,需要急切培养一批富有教学经验、懂得“因材施教”的汉语教师队伍;教材编写方面要根据不同民族、地区和不同年龄段的受众进行综合考虑,真正编写出针对性强、特点突出、内容鲜活的优质对外汉语教材,建议国家层面应尽快出台对外汉语教材编写大纲和教学大纲。

  西北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院长武和平认为,推动本土化教学是未来汉语国际教育发展的方向,对外汉语教育不仅是语言的教学,也应将文化融入到相关课程讲授中。目前中国对外汉语教学的理论还需进一步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的汉语教学体系尚未完全建立起来。

  韩国中国语文学研究会执行理事、延世大学教授金铉哲以国外的视角指出,汉语在国外的发展要坚持国别化和个体化,以本土化推广汉语,以语言为工具互相了解、互相解释各自国家的文化。

  讲好中国故事也是与会专家关注的焦点,周小兵表示,有必要把讲好中国故事作为一个战略课题来研究和探讨,要不断探索讲好中国故事的方法、方式,用外国人容易接受、理解的语言和不会造成文化冲突的方式来讲述是讲好中国故事是核心问题。讲诉中国故事关键要用具体的事实、具体的案例来讲解,而不是一些空洞的大道理。讲好中国故事,尤其要讲好中国当代的故事,而不仅仅是中国古代古代的故事、过去的故事。

  本次研讨会由韩国中国语文学研究会、西北师范大学、韩国中国语教育学会、韩国延世大学孔子学院主办。

原文地址:  
http://www.cssn.cn/gd/gd_rwxb/rwlt/201507/t20150727_2095807.shtml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技术支持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