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正文

学院举办第21届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主题学术讲座

[发布单位: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发布时间:2018-09-24]


9月14日晚19:30,在全国第21个普通话推广宣传周到来之际,学院杨同军副教授在10B教学楼618室开展“第21届推广普通话宣传周‘说好普通话迈进新时代’”主题学术讲座活动。

本次讲座以“行走在黄河岸边的智者——黎锦熙先生与《汉语拼音方案》”为题,学院2018级全体本科生、2018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研究生及部分2017级学生参加讲座。

在西北师范大学校歌《我的校园在黄河岸上》歌声中,杨同军副教授从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摇篮,西北是中华民族的发源地入手,讲述了黎锦熙先生的生平、黎锦熙先生与西北师大及先生在兰州的事迹。杨同军围绕《汉语拼音方案的形成》,从中国古人对汉语语音的认识、外国文字拼写汉语和教会罗马字、白话文运动和国语运动与现代汉语民族共同语的形成三个点出发,结合现代汉语和古代汉语为大家讲解汉语拼音方案的形成过程,讲述了黎锦熙先生在此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他引用宋代张载的名句“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结尾,以此告诫大家不忘先贤之精神,在学术研究之路上越走越远。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技术支持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