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师资队伍-正文

杨同军

[发布单位: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发布时间:2020-05-11]


 



杨同军教授简介


 杨同军,中共党员,文学博士,西北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汉语言文字学和汉语国际教育的教学及研究,讲授古代汉语、留学生汉语综合、汉语词汇与对外汉语教学等课程。发表《从<史记>三家注的一条释文简析古汉语词义的理解》(载《西北师大学报》20015月社会科学版专辑)、《<马氏文通>中表偏次的“之”字在句中的参否问题》(载《甘肃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02年第4期)、《土耳其学生汉语习得偏误举隅》(载《云南师范大学学报》<对外汉语教学与研究版>2010年第5期)、《早期汉译佛经词语的佛教化和本土化演变例释》(载《汉语史学报》,2010年第九辑)、东干语:西北方言的“活化石”》(载《光明日报》 20180812语言文字版),专著《语言接触和文化互动:汉译佛经词汇的生成与演变研究》(中华书局,20111月)、校订《世说新语-学生国学丛书新编》(商务印书馆,20181月),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和国家社科项目各1项,获甘肃省2012年高校社科成果奖一等奖和甘肃省第13届优秀社会科学成果三等奖。

 本人热爱教师这一岗位、热爱教育这一“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相信 “真正的教育是用一棵树去摇动另一棵树,用一朵云去推动另一朵云。”(德国哲学家雅斯贝尔斯语)“教育工作的目的在于,使每个青年男女都能在道德上、智力上、实际能力上和心理上作好劳动的准备,发展他们的个人素质、意向和能力。”(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语)在工作中,尽可能地去关爱每一位学生,认真研读教材,结合学科专业特色,引导学生知识性学习、技能性学习研究性学习相结合,积极运用参与式教学,充分发挥教师的精讲指导作用和学生课上课下自主学习的主动性,在教学中创新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培养学生扎实的汉语言文字基本功和汉语研究及汉语教学的能力,为学生的点滴进步而由衷快乐,为汉语走向世界和中国文化的传播贡献自己的绵薄力量。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技术支持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