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工作-正文

【2017研究生学术月】刘晓玲教授组织团队学术报告会

[发布单位: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发布时间:2017-11-29]


11月28日晚,国际文化交流学院2017年研究生学术月系列活动之首场学术报告会在10号教学楼B区618教室举行。报告会由刘晓玲教授主持。张颖副教授、2016级汉硕周蕾、2017级汉硕张莉分别进行了课题汇报。

 

张颖副教授的报告题目为《东干子弟语言使用调查报告》,共包含东干族简介、东干语介绍、东干生语言背景、调查对象基本情况语言使用情况等六个方面。其中在语言使用情况调查中,张颖副教授从四个方面进行考查:一,东干生母语或第一语言使用情况;二,汉语使用情况;三,俄语使用情况;四,其他语言使用情况。同时在问卷设计中充分考虑了东干生的性别、国籍、年龄以及汉语学习时长,以求能得到一个相对准确有效的调查结果。

 

2016级汉硕周蕾同学对她的课题《认知角度下的东干口传文学中的动物隐喻研究——以〈奶奶的古今儿〉为例》,在报告过程中,她运用概念隐喻理论对老虎、狼、猫、狗等形象所表示的隐喻义进行了形象生动的阐述;2017级汉硕张莉同学主要从甘谷方言的声母、韵母、声调方面对《甘谷方言的语音特点》这一课题展开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刘晓玲教授在讲评时指出,三位报告人选题缘由明确,研究方法恰当,数据翔实结论可信,但是还存有一定的不足之处,希望能在接下来的时间继续修改完善,达到更高的学术水准。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技术支持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