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工作-正文

学院举行优秀学子经验分享报告会

[发布单位: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发布时间:2017-05-23]


 

5月17日晚,学院优秀学子经验分享报告会在大学生活动发展中心101室举行。报告会邀请2015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研究生赵孟超、2013级优秀本科生刘玉彬、张璐婷作报告,与大家分享自己的成长历程。学院一、二、三年级全体本科生200余人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团委书记罗长凤主持。

 

赵孟超,2015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研究生。他在本科及研究生阶段刻苦学习,并分别赴泰国、新加坡等国家开展汉语教学志愿者工作,并于2017年4月份赴台湾参加了国际华语文教学学术研讨会。在研讨会上,发表了题为《探讨汉字文化圈内留学生有关汉字学习特点——以汉字认知基础为证例》的会议文章;刘玉彬,2013级学本科生,在校期间担任学生会干部,努力为学院学生做好服务工作。她学习刻苦,积极参加各类活动,在校期间获得多项奖励,参加了国家汉办与孔子学院举办的“汉语桥”全国总决赛,2017年通过国家汉办遴选,成为厦门大学泰国孔子学院唯一一名来自西北高校本科生汉语志愿者;张璐婷,2013级学本科生,在校期间曾获国家奖学金、国家汉办与孔子学院“汉语桥”全国30强、甘肃省三好学生、校软笔书法一等奖、校博物馆讲解大赛中英双语一等奖、校优秀社团干部、优秀团员、优秀志愿者、院演讲比赛一等奖等近50项奖励,2017年被保送至北京师范大学攻读硕士学位。

 

赵孟超以亲身的经验向大家讲述了自己在泰国、新加坡、香港等地的实习实践经历,并从文化、生活等多方面介绍了泰国和新加坡的人文风俗。他认为参加台湾地区高校举办的国际学术研讨会,收获颇多。通过聆听报告,参加研讨,更加全面了解到汉语教学在全球化进程中各国不同的发展情况,另外最直观的了解到台湾地区该专业学生的学习状况及实习动态,实习的机会可能更多,专业特点更具吸引力。他鼓励同学们要学好专业,更多的走出去实践。最后,赵孟超以一首诗来表达了全体海外汉语志愿者的心声:

你只看到我游山玩水的照片,却未读到我心酸苦涩的记忆;

你只看到我课堂谈笑似鸿儒,却不知我备课白丁常呕吐;

你有你的追求,我有我的选择;

你嘲笑我食不果腹谈文化,我同情你物欲充盈无自我;

教师,注定艰难困苦多磨难,质疑成双泪两行,但,那又怎样?

哪怕酸甜苦辣皆尝尽,仍有中国伴我行。

 

刘玉彬作为优秀本科生代表,讲述了自己参加汉办考试的经历,及从开始参加考试到培训过程中的所见所闻所感,她泰国PPT,向大家展示了她参加汉办考试时准备的笔记,总结了自己的通关宝典。最令同学们感动的是她把在校期间所做的笔记、课件、感悟、优秀的学习软件等毫无保留的分享给大家。

 

保研到北京师范大学的优秀本科毕业生张璐婷同学,自上大学以来,积极参加各种校内外活动,大学一年纪就进入学生会锻炼自己,并坚持自己的爱好加入书法协会,在校期间,还报名做了金鸡百花电影节志愿者,通过校外活动开阔眼界、增长见识。大一到大四期间坚持担任学校博物馆讲解员,通过丰富的知识和流利的口才充实锻造自己。每到暑假,她选择去不同的大学参加暑期夏令营,在课余时间提升自己。在每个假期,去过不同的公司实习,来增加自己见闻和能力。张璐婷同学用自己的事例,向大家讲述了如何调节学习和生活的关系,并拥有一个丰富多彩又充实的大学生活。

 

听了学长学姐们精彩的报告后,同学们纷纷提问,三位优秀学子就汉办志愿者考试、专业知识、考研等相关问题依次为同学们做了解答。

 

院长武和平教授在总结时,从“一带一路”大背景下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发展、前景等方面做了分析,希望一二年级同学“眼睛再睁大一点,视野再开阔一些,多看看外面的世界”、“把厚书读薄”、多参加实践,三四年级同学在考研、新疆支教以及参加海外汉语志愿者等方面合理定位,积极准备,让每一位同学的理想和目标更顺利的实现。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技术支持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