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工作-正文

【汉办志愿者培训日志】开学第一课(赴泰志愿者 张俊杰)

[发布单位: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发布时间:2017-05-15]


 

张俊杰,女,西北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2016级硕士研究生。2017年2月通过国家汉办志愿者遴选,赴泰国开展汉语教学工作。

 

 

开学第一课

2月27日,是农历的二月二龙抬头,这一天又被称为“春耕节”、“农事节”、“春龙节”,是中国民间传统节日。而我们也在这一天迎来了北语培训的春雨。

 

 

路冬月老师授课

 

开启第一堂课的是赴泰优秀志愿者教师路冬月老师。作为优秀赴泰归国志愿者老师,她首先给我们讲了泰国的风土人情,和文化习俗,以及她的赴泰的课堂教学经验和生活经验。

路老师给我们指出了泰国中小学生的一些课堂教学和课堂管理问题,以及相对应的解决办法,让我们对泰国课堂教学有了初步的了解。在生活方面了解了一些泰国礼仪和风俗禁忌,这些内容对我们以后在泰国工作生活都有很大的指导意义。

 

纵璨老师分享经验

 

接下来,有着古巴支教经历的纵璨老师,给我们讲了三个感人的故事,听着纵老师的故事,我们不禁潸然泪下。“潮湿的木屋”,“只有三根火柴的火柴盒”,“冒着大雨在黑暗中穿梭,只是为了不让孩子们落下一节课。”“甚至,还有为对外汉语教学事业奉献出自己宝贵生命的一线教师……。”

不经要问,到底是什么,激励着这些老师们为教育事业无私地奉献自己?如何做一个好老师,纵璨老师没有给我们讲大道理。而是从自己和同事的亲身经历出发,告诉我们,既然选择了汉语教师志愿者,就要做好一切准备去独自克服在国外可能遇到的困难,要牢记志愿者的“三感三情”,对待自己从事的志愿工作要有远大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老师这个职业意味着什么,有着什么样的责任?相信从那天开始,很多人都会思考这个问题。

在我们都对这两位老师以及提到了别的老师由衷的敬佩时,丁文阁院长则从更深层次上总结了志愿者精神以及我们作为一个中国人的信仰。针对如何当一名“好老师”,丁院长从历史的视角、现实的情况,以及未来国家发展的方向,这三个方面的分析,让我们明白了,我们作为汉语志愿者,应当肩负起传播汉语、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历史使命,为中泰友谊做自己的一份贡献。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技术支持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