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媒体报道-正文

【甘肃日报】 【一带一路·合作共赢】东干族留学生的甘肃情缘

[发布单位: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发布时间:2017-05-15]


本报兰州讯(记者李欣瑶)临近毕业,在西北师范大学学习的吉尔吉斯斯坦留学生优素福想留在甘肃继续读研究生或工作。
       东干族是中亚的一个特殊民族,他们是我国西北地区回族的后裔,在历史上两次迁居后逐渐定居于中亚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国,是中国海外穆斯林侨胞中最大的群体之一,优素福来中国之前,奶奶告诉他,我们的故乡在甘肃。奶奶说的东干语,正是当年的陕甘方言。
       据西北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院长武和平介绍,2012年西北师大了解到在中亚有这样一个民族后,积极与国务院侨办沟通,申请设立东干族留学生教育基地。
       经过调研和考察,2012年国侨办在西北师大设立了华文教育基地,筹建东干族汉语国际教育本科班的工作随即展开。2013年10月,经哈萨克斯坦等国东干族协会的推荐,甘肃省侨办和西北师大共同面试选拔,首批60名东干族学生来到了西北师大。他们在这里接受4年的汉语国际教育,学习费用由中国政府全额支持。
       首届东干族汉语国际教育一班班主任艾宏明介绍,东干族留学生对汉语和汉字有着天然的亲近感,他们不仅学汉语速度快,连从未接触过的汉字学起来也比其他留学生要容易。针对东干族留学生的特点,学校除了为他们开设汉语课之外,还开设了商务、旅游等方面的课程,方便今后的就业需求。
       殷博龙也来自吉尔吉斯斯坦。高中毕业时,因为想到祖先生活过的地方看一看,他选择来中国留学。在中国,学校组织他们去临夏州、张家川县等地考察,当听到熟悉的方言,看到相似的生活习惯时,殷博龙感觉很亲切。
       从刚来时交流有困难,到现在能说一口流利的汉语,掌握5000多组汉语词汇,殷博龙对中国的亲近感一点一点加深。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党委书记王君朝介绍,西北师范大学的东干族留学生已经连续招收四届,在校生规模近200人。今年首届留学生即将毕业,他们中很多人打算留在中国工作,或者是回国从事翻译、汉语教育、对华贸易等工作,相信不久的将来,他们会成为甘肃向西开放的纽带和桥梁。
       殷博龙申请就读国际贸易专业的研究生,如果不成功就打算在中国就业。他说:“父母很支持我在中国工作,我想成为两国交流的使者,为‘一带一路’建设做点事情。” 

 

来源:《甘肃日报》 时间:2017年05月13日 版面:要闻01版 字数:859

原文链接: 《甘肃日报》【一带一路·合作共赢】东干族留学生的甘肃情缘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技术支持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