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群工作-正文

教育部、甘肃省《“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合作备忘录》

[发布单位: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发布时间:2016-11-18]


9月20日,在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开幕当天,教育部与甘肃省人民政府签署了开展“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合作备忘录。未来五年,双方将以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构建“一带一路”教育共同体为总体目标,充分发挥甘肃省区位优势和地方特色,紧密结合甘肃省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中的战略定位,大力开展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教育国际合作交流,助力做强甘肃省教育,精心培养大批共建“一带一路”急需人才,形成面向中亚、南亚、西亚国家的中外人文交流基地和教育国际合作交流高地。

教育部将统筹协调国内国外优质资源,给予甘肃省重点支持,形成“携手同行、顶层设计、政策倾斜、重点突破”的省部合作开展“一带一路”教育行动新局面。一是重点指导甘肃省制定特色鲜明的教育对外开放战略规划。重点支持甘肃省在双向留学、涉外办学、国别区域、人文交流等领域形成特色,取得突破。二是重点支持甘肃省显著提升教育管理队伍和师资队伍国际化水平。通过中西部大学校长海外研修计划、高等教育教学法出国研修项目、中美富布莱特外语助教项目、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高校英语教师进修奖学金项目等,向甘肃省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和高校提供更多国内外培训机会。支持甘肃省高校通过公派留学项目培养和储备急需人才,引进和用好海外高层次人才,服务当地。三是重点支持甘肃省打造“留学甘肃”品牌。发挥奖学金引领作用,提供边境省区自主招生项目等“丝绸之路”中国政府奖学金专项支持,委托更多甘肃省高校承担中国政府奖学金生培养任务,对甘肃省设立的省级来华留学奖学金资金投入的配套名额加大比例予以支持,逐步扩大甘肃省中国政府奖学金生规模。四是重点支持甘肃省提升高等教育实力和国际影响力。支持甘肃省高校结合“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开展中外合作办学,提升区域高等教育国际化水平。五是重点支持甘肃省加强中外人文交流,促进与周边国家民心相通,开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育合作交流。加大资助兰州大学学者出国参加学术会议的力度,“丝绸之路”沿线国家青少年交流项目向甘肃省倾斜。支持甘肃省高校发挥区域特色优势,加强西亚等地区国别与区域研究基地建设。

“十三五”期间,甘肃省根据自身战略定位,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并将之纳入甘肃省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重要内容。到2020年,使甘肃省出国留学与来华留学质量和水平稳步提升,全省公派出国留学人员达到1500人,来甘肃省留学人员达到3000人。支持甘肃省中医药大学在“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开办岐黄中医学院。支持兰州交通大学助推泛亚铁路建设,开展泰国皇家伊森科技大学校际合作项目。支持兰州城市学院与中兴通讯公司合作,培养“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信息通讯产业人才。支持“一带一路”高校联盟,打造“一带一路”高等教育共同体。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技术支持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