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前景

[发布单位: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发布时间:2015-11-27]


如果说,汉语热成为连接世界与中国的新桥梁,那么当人家架起了桥梁的那一头时,我们这一边的桥墩可千万不能出现裂痕。英语充其量只是我们了解世界的工具,汉语才是我们真正的根。  ---余光中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是近年来国内高校文科的热门专业之一, 全国开设该专业的高校已经由2000年的16所激增到目前的110余经过在校四年的学习后,该专业毕业生一般具备以下几个方面的知识和能力:1. 掌握汉语言文学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对有关的社会科学、人文科学与自然科学有一定的了解;2. 有较全面的英语听、说、读、写、译的能力;3.具备较为熟练的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技能,能较为熟练地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和科技手段进行教学;4.具有较高的中华文化素养和传播能力;5.能较为流利地使用一种外语进行教学和交流,具有跨文化交际能力;6.具有语言国际推广项目的管理、组织与协调能力。

 近年来,“汉语热”在全球范围内不断升温,汉语教学在世界各地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趋势。截至目前,国家汉办已在全球105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350多所孔子学院和500多个孔子学堂,海外近1亿人正在学习汉语。美国、英国、韩国等国家的一些学校也把华语列为必修课。据预测,到2015年,全球孔子学院达到500所,中小学孔子课堂达到1000个,海外学习汉语的人数将达到1.5亿。但相对于日以增多的汉语学习人数而言,国际汉语教学人才却极度匮乏。据国家“汉办”统计,全球汉语教师缺口量已逾500万人,而目前仅有5万多人从事对外汉语教学工作。日本、韩国、泰国、菲律宾等周边国家对汉语教师的需求非常迫切,欧洲、北美、澳大利亚、新西兰等西方发达国家也有也来越多的人希望学习汉语,非洲国家以及墨西哥、巴西、阿根廷、秘鲁、智利、西班牙、葡萄牙等国已逐步将中国汉语文化教学列入了大学课程甚至学位课程,这对于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人才来说,是难得的发展机遇,从事对外汉语教学无疑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从国内对外汉语的市场需求来看,中国作为世界第一贸易大国、第二经济大国,当今我国的外国人入境规模已经相当可观。据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最新的统计数据,2013年,外国人出入境共计5435.15万人次,其中入境2719.15万人次。另据第六次人口普查结果报告显示,到2010年11月1日,我们国家常住外籍人士已超过60万。教育部公布的2013年全国来华留学生数据显示,到2013年,全年在华学习的外国留学人员总数突破33万人。可以说,在中国境内学习、生活和工作的外国人数量在逐年递增,国内汉语学习市场需求也在稳步上升。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毕业生去向有多种选择:

★ 从事海外汉语教学工作:如担任海外汉语教育志愿者,志愿者在国外的生活津贴基本标准为每人每月800-1000美元,担任国家公派教师(被录取的公派出国教师助教和实习研究员每月工资为1500美元,工作地区包括美国、澳大利亚、瑞士、摩尔多瓦、苏丹等70余个国家和地区。 

★ 从事对外文化交流工作毕业生可进入国家和各省市外事、商务和文化出版部门从事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进入外资企业从事文秘及其他工作;在新闻媒体、出版单位等部门从事新闻采编、翻译、文学创作等工作;或从事其他涉外行业的工作,如国际贸易、海关进出口业务、国际物流业务、航空旅游、国际连锁酒店管理等等。

★ 从事国内汉语教学工作:毕业生可在国内学校从事对外汉语教学及研究工作。而且近年来,我国越来越多的名牌、重点中小学开设了国际部,东部发达省份及城市纷纷设立各种公办、私立语言教育、培训学校和机构,汉语国际教育人才教“小留学生”的也越来越普遍。另外地方院校的本专业毕业生也可往新闻、文秘、中小学语文教师的方向发展,依据个人志趣寻求就业。由于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学生既有中国语言文化的根基,又有外语优势,所以很受用人单位欢迎。 

★ 有较大的留学、读研上升空间: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学生英语熟练,到国外留学深造,语言有优势。在国外求学,一方面可以直接了解体验对外汉语教学的需求和现状,同时担任对外汉语教师,另一方面可以深入了解外国文化,对今后的发展大有裨益。在国内,学生考研时传统中文专业、外语专业的相近学科都可以考虑直接与汉语国际教育教学有关的研究生专业有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等,还有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该专业在学习期间即有机会在海外实习一年,这个专业是为培养能够胜任海外教学工作的实践型专门人才而设的。

★ 考取国家公务员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技术支持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