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媒体报道-正文

【中新社】中亚东干族留学生:学汉语是“寻根”亦是发展所需

[发布单位: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发布时间:2015-11-20]


为了获得2015年来西北师范大学留学的机会,19岁的哈萨克斯坦男生马志明准备了整整一年,私教辅导半年之久提高汉语水平,顺利通过招生面试,两周前来到甘肃兰州。

“这里和我们的国家完全不一样,我爱这里的黄河、牛肉面和清真寺。”马志明原名叫塔黑热,来中国之后改回这个名字是因为“爷爷的名字中第一个字是马”。

东干人是中国西北回民后裔,历史上曾两次迁居后逐渐定居在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等国,是中国海外穆斯林同胞中最大的群体之一,在中亚地区约有14万人。

17日晚,西北师范大学迎来了今年最后一批东干族新生。这是自2013年以来,国侨办和甘肃省政府全额出资招收的第三批东干族留学生,过去两届共计100人,今年从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三国再招生50人。

“爷爷说,我们的祖先就来自中国甘肃和陕西,学习汉语能让我更多的了解祖辈的历史。”来自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的东干族留学生范伟认为,学汉语既是“寻根”也是未来工作计划所需,“中亚有很多中国企业,有很多好的工作机会,我学完汉语可以做翻译、做老师,也可以做导游。”

作为自古就有经商传统的回民后裔,很多东干族孩子上完高中就面临子承父业或经营一家小店做生意、或去养殖牛羊。范伟认为这样不能实现“拥有体面的高薪职业”的梦想。

西北师范大学2015年东干1班代课老师告诉中新社记者,在与东干族新生互动时会发现,东干语保留着很多陕甘方言的“土话”,比如吃牛肉面的学生觉得太辣,喊着要吃“馍”,因为身体不适请假时用东干语说“身上长了廓廓(红疹子)”。此外,还有古汉语的说法“衙门”、“学堂”、“使唤”、“钱庄子”、“营生”,这些也是东干人常说的词汇。

“上初中时,就听老师讲过古代丝绸之路,‘一带一路’可以增进国家间的友谊,对我们发展也是很好的机遇。”已在兰州学习一年的东干班2年级学生李绚汉语水平有了很大提升,他计划完成四年学业之后回国做一名汉语老师,传播两国文化。

西北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院长武和平介绍,该校为这些学生教授国际汉语言教育,还提供中国文化、以及他们未来职业发展所需要的如旅游、经贸、商贸等课程。

武和平认为,这批东干族学生是“一带一路”上的“丝路使者”,在中国学习四年使他们能亲身感受到这个国家日新月异的变化。“未来中国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交流中,这些孩子会在语言教育、文化交流、商贸往来、旅游等方面都会有所作为。”他说,目前,已有很多中方和外方的用人单位都前来“打听”并有意“预约”这些留学生。

作者 南如卓玛 高莹    中新社兰州11月18日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技术支持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