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媒体报道-正文

【新华网】东干族留学生:丝绸之路上的新“传者”

[发布单位: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发布时间:2015-01-21]


    原文链接地址:http://news.xinhuanet.com/2015-01/21/c_1114076741.htm

    新华网兰州1月21日电(记者张玉洁)从2600公里外的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来到中国甘肃省会兰州,唐宋却觉得新生活格外熟悉:吃拉面,吃包子,讲陕甘方言。

    这位吉尔吉斯斯坦青年是西北师范大学东干族华侨华人子女汉语国际教育本科班(以下简称“东干班”)的学生,一个月前刚刚来到甘肃。

    东干族是中亚穆斯林民族之一。西北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院长武和平介绍,100多年前,数以千计的中国西北回民迁居到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等中亚国家。“1942年前苏联政府进行民族识别时,将这些人确定为东干族。目前,中亚的东干族人数已达到15万人。”

    在唐宋的故乡,东干人仍然延续着百年前中国人的生活习俗与语言习惯:老人们爱喝茶、睡热炕;结婚时新娘要穿旗袍,男方要发红包;政府公职人员被称为“衙役”,副职被称为“帮办”……

    “东干人是陕甘走出去的华侨,他们把中国视为祖籍国,对中国的文化认同感强。”西北师范大学副校长田澍说。

    因文化而延绵百年的纽带,正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变得更加强韧。东干班大二学生马学真来中国的一大原因是中吉石油贸易。马学真的父亲、叔叔都在中石油在吉尔吉斯斯坦的公司工作。“我觉得他们的工作很有意思,对中国也很感兴趣,就想到来中国学汉语和石油知识,以后也在石油公司工作。”

    吉尔吉斯斯坦的官方数据显示,从2008年年起,中国已连续6年成为吉第二大贸易伙伴。而在2013年,中国与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中亚四国贸易额已达402亿美元。

    2013年8月,首届东干班的60名学生集结汉文化圈向西的前沿兰州。2014年12月,第二批40位东干族学生来兰就学。

    田澍说:“中亚的东干人既有与中国相通的文化根基,又有来华求学的意愿。培养东干族留学生,是教育界传播中华文化、助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一项实质性举措。”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技术支持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