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媒体报道-正文

【甘肃日报】汉语搭起交流桥——西北师范大学开展汉语国际教育二三事

[发布单位: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发布时间:2014-05-08]


【甘肃日报】汉语搭起交流桥——西北师范大学开展汉语国际教育二三事

[来源:甘肃日报 记者 李欣瑶    发布时间:2014-05-06]

 

 

 

       17岁的哈萨克斯坦姑娘马婷娜刚来中国半年多。她不仅很快适应了留学生活,还成为一名“网购族”,很爱在淘宝网上买东西。
       马婷娜是西北师范大学的一名留学生,她所在的东干族汉语国际教育本科班共有近60名来自中亚国家的留学生。
       由于有着特殊的历史渊源,来中国不久的他们已经基本可以听懂中国话,汉字、汉语以及中国传统文化正在慢慢走近他们。

华文基地,从这里走近中国

       林峰的家乡在吉尔吉斯斯坦,他和马婷娜一样,都是东干族留学生。在高中毕业时,林峰做出了和身边同学不一样的选择——来中国学汉语。
       林峰在很小的时候就听奶奶说过,“甘肃是我们的家乡。”
       在中亚,有一个特殊的民族——东干族,他们是我国西北回族的后裔,在历史的两次迁居后逐渐定居于中亚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国,是中国海外穆斯林侨胞中最大的群体之一,像林峰、马婷娜这些留学生,就是当年迁居异国回族的后代。
       2013年9月,林峰和其他50多名来自中亚的留学生一起,来到了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在西北师大设立的华文教育基地学习,成为这里学习汉语的本科学生。
       刚来中国时,林峰只能听懂很少的中国话,而华文基地的老师也能从他们说的东干话中,找到古老的陕甘方言的影子。就是这100多年未改的乡音,拉近了留学生与老师的距离。
       虽然离开故土100多年,但是东干人在风俗人情、方言土语等方面仍保留着古老的传统。这些来自中亚的留学生,在甘肃找到了“老家”的感觉,无论是饮食还是生活,很快就适应了下来。
       他们在中国期间的主要任务就是学习汉语,华文基地将东干班的教学方向定位为商务汉语和汉语教学两个方向,这些留学生除了学习汉语,还将应对汉语水平考试,并将通过选修课程等方式增进对中国的了解。
       艾宏明是东干族本科班的口语老师,他根据东干族学生能够说陕甘方言的特点,第一节口语课就开始带着学生们读绕口令,培养他们的汉语语感。
       这些留学生在中国第一年的任务,就是汉语的听说读写,他们所在的国际文化交流学院为每个留学生都配备了一名中国“伙伴”,这个伙伴可以帮助他们熟悉学校生活,也成为他们练习汉语的好帮手。
       艾宏明说:“来中国不到两个月时间,大部分孩子就可以不借助任何媒介听懂汉语了。”
       马磊是东干族本科班里的“学霸”,学中文不到半年,他已经认识1000多个汉字。马磊的理想是成为一名中文翻译,他每天都会到图书馆学习、查阅资料,对于他的家人来说,能够来到中国学习中文,是一件值得骄傲和欣慰的事情。
       马磊现在不仅能听、会说中文,还能够用汉字写简单的作文,最近他正在准备参加面向留学生举办的“丝绸之路与甘肃发展作文比赛”,500字的作文对他来说已不是难事。

孔子学院,在这里了解中国

       安娜是一名土生土长的摩尔多瓦女孩,因为爱看成龙的电影,她迷上了武术,并对汉语产生了兴趣。
       由于身边一直没有学习汉语的渠道,安娜在只好自己下载中国电影,跟着电影中的人物对白学说中国话。
       2009年,西北师大和摩尔多瓦自由国际大学合办的孔子学院成立,这也是我国在摩尔多瓦落户的第一所孔子学院,安娜听到消息后第一时间报了名。
       当时安娜是一名高中生,她利用课余时间在孔子学院里学说汉语、学写汉字,并且一直坚持从没间断。
       西北师大教师杨同军曾在摩尔多瓦孔子学院担任中方院长。他在摩尔多瓦期间,安娜就一直在这里学习,到2012年杨同军回国时,安娜已经考过了汉语水平测试5级,这一测试的最高级别为6级。
       摩尔多瓦孔子学院的培训面向全社会开放,只要对汉语有兴趣,都可以报名参加。杨同军说:“我们为了增加汉语培训的趣味性,还在孔子学院里面开设了书法班、太极拳班等,让他们在学汉语的同时了解中国文化。”
       才让拉毛曾在摩尔多瓦孔子学院担任志愿者,她所带的是一个中小学生的汉语培训班。为了让孩子们快乐学汉语,才让拉毛的汉语教学从绘画、剪纸、中国儿歌等互动交流开始,这个能歌善舞的藏族姑娘还把自己的才艺带入课堂,让孩子们边玩边学中国话。
       西北师大在苏丹还与喀土穆大学合办了一所孔子学院。在苏丹有很多中资企业,需要大量的中文翻译,苏丹喀土穆大学孔子学院也正好承担了这一任务。
       艾宏明曾是喀土穆大学孔子学院第一任中方院长,这所孔子学院专门针对当地人的需求开展中文短期培训,一般2个月的培训下来,受培训者就可以进行简单的日常对话了。
       艾宏明说:“孔子学院像是一扇窗户,国外的人可以透过这扇窗,学习中文、了解中国文化。”  

汉语国际教育,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

       西北师大华文教育基地,2012年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设立。在这里设立华文教育基地,与甘肃所处的地理位置息息相关。
       甘肃地处丝绸之路黄金段,是国家向西开放的战略通道。而我省与中亚地区同属古丝绸之路的重要地区,地缘相近、人缘相亲,历史上交往贸易不断。
       据西北师大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院长武和平介绍:“在西北师大设立华文教育基地,主要的目的就是面向中亚的华侨、华人子女,以及中亚本土教师开展培训,并且这些留学生学费都是由中方承担。”
       在华文教育基地设立之前,西北师大开展汉语国际教育由来已久。为了开设东干族汉语国际教育本科班,该校曾做过大量调研。
       在中亚国家,约有60万华侨华人,但是华文学校数量却不多,其中最主要的制约因素就是本土专业华文教师不足。针对这一需要,面向中亚东干族学生的汉语国际教育本科班随之设立。武和平说:“这些留学生的专业方向是汉语教学和商务汉语,他们将成为中国与中亚国家间交流的‘桥梁’,也将为我国正在建设的丝绸之路经济带贡献力量。”
       与此同时,西北师大华文基地也正在积极申办中亚地区华文教师短期培训项目,针对中亚5国开展的东干族本科班招生工作也将继续推进。
       面向海外的汉语国际教育,正在成为一座连接我国与其他国家的桥梁,向外国人展示着古老的中国文化,也在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

 来源:甘肃日报 2014-05-06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技术支持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