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媒体报道-正文

我校在兰州开设中亚五国汉语本科班

[发布单位: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发布时间:2013-03-25]


我校国际合作交流处处长权晓辉3月11日向记者透露,为满足中亚五国民众学习汉语的需求,学校计划2013年9月秋季正式在兰州开设“中亚五国汉语本科班”,招收华裔子弟接受汉语本科教育。

2012年6月,中国国务院侨办在我校挂牌成立了国务院侨办西北师范大学华文教育基地,开展海外华文教育工作。

权晓辉说,“中亚五国”中的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等国是“东干族”的主要聚居地,东干族源自迁移到中亚的中国甘肃及陕西回族,现约有12万人,是中国海外穆斯林侨胞中最大的群体之一。

这种对文化的眷念和学习汉语的需求,在中亚五国的华裔中十分迫切”,权晓辉说,虽离开故土已有100多年,但生活在海外的东干人还延用着古老的汉语,他们将“官方机构”称“衙门”,“政府官员”称为“大人”;当地华人还创办华文学校“李白小学”。

权晓辉说,老一辈的甘肃裔华侨都希望子孙能够在甘肃学习汉语,经过和当地华人组织交流,校方计划今年正式开设中亚五国汉语本科班,只要对汉语有兴趣的民众都有机会来华学习汉语。

权晓辉说,学校主要招收中亚五国的高中生前来攻读本科学位,优秀者还可进入研究班。本科阶段的授课内容,学校将根据中国学生的汉语教学计划实施,组织学员进入系统化和专业化的汉语教学。

2008年,我校在兰州举行了为期三周的“吉尔吉斯斯坦本土汉语教师来华培训班”。

学校自1982年开始招收留学生,目前共有来自20个国家的留学生共165人。其中,中亚五国的留学生自2009年在我校学习,目前共有20余人。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技术支持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